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兩性關係|2020關於愛這件事

兩性關係|2020關於愛這件事

當人開始追求成熟的愛情,連墜入愛河前都要量一下河有多深,要交換足夠的訊息(從職涯發展、家庭狀況、政治傾向到有沒有挑食的毛病都不可錯過)後才敢小心往前踏出多一步。但即使這麼謹慎,往往還是無法如願。

真不懂,我條件也沒有很差啊,為什麼就是找不到對象?」

從進入青春期,學生們帶著對於愛情懵懂個憧憬與想像,在紙條和訊息之間,開始了青澀的序曲。我們總是期待能找到獨一無二的那個人、總是期待能夠有情人終成眷屬、總是期待有個永遠讓我們心動到忘記呼吸的愛情。

起初的我們看見一對對令人欣羨小情侶,羨慕著他們的甜蜜。但隨著時間過去,我們發現愛情似乎不再這麼純粹。有太多的事情要考慮:經濟、家人、職涯。每次我們出發尋找愛情,總是滿懷希望。但這些希望落空時,卻帶來更多的挫折。

問題忍不住浮上心頭:「我真的有機會找到真愛嗎?」

問題的解答可能來自於幾個根本的議題,其中三個包括:對於愛情的認識、對於挑選伴侶的方式的認識、以及對於維繫關係的意願和能力。

所以,愛情是什麼?

童話故事裡的一切什麼都很完美,然而對真實的人生而言,愛情是每一天的日子,是面對自己和對方皺紋的勇氣。這樣認知與現實的落差,時常造成戀人的無所適從。

我們能做的,是承認愛情不只是激情的樣貌,近一步認識、並接受我們與伴侶身為人的本質。

愛情能夠理性算計嗎?

鐵達尼號裡的傑克是上流社會的蘿絲從來沒有想過的結婚對象,他自由(一無所有)、才華洋溢,縱然過著朝不保夕的日子,但他的魅力仍讓蘿絲心動不已,最後傑克雖然命喪大西洋,卻永遠留在蘿絲心中。

如果傑克活下來了,兩人會如何發展呢?這個問題大家大約都不敢回答。

我們判斷某個人「是不是我的菜」的方法,往往是「憑感覺」。這也是另外一種浪漫主義愛情的影響。然而,究竟憑藉的是「什麼感覺」,我們往往答不出來。

心理學研究顯示,這樣的感覺很可能是「幼年時與父母相處的熟悉感」。然而,並不是每個父母都知道怎麼善待兒女。我們很可能下意識地延續當年在父母懷中的溫暖、同時不經意地延續傷害。或者相反,我們可能為了逃避童年的痛苦,而錯失了不錯的對象。

可能的解套,是更清楚地意識到我們擇偶的原因,然後用更成熟的方式面對這段關係。

為什麼愛情沒有永久保固?

有一句老話說:「我們因相愛在一起、卻因為了解而分開。」

童話故事可以停留在「公主王子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」,但人生卻不會停在留。科學研究也顯示,與愛情相關的五種荷爾蒙,只能持續數月到兩年。

那麼愛情究竟如何保固呢?

與普遍觀念不同的是,愛情是動態的。當兩人在一段關係中持續「看見對方」,以成熟的態度互相學習,愛情才可以一直,走下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