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兩性關係|愛是一種技巧

兩性關係|愛是一種技巧

英國暢銷書作家Alain de Botton在《愛的進化論》談到浪漫主義的迷思:真愛不需要說

浪漫主義強調,在真愛當中根本沒有必要累贅地把內心的想法明白說出來。兩個人若是真正適合,那麼他們之間只會有一種互相呼應的美妙感受,覺得彼此都以完全相同的觀點看待這個世界。

但愛情該是這樣嗎?

在很多時候,愛情的課題是包容對方的不同,而非完全是找到跟自己相同的人。若能深刻意識到,兩人無論在互動方式或是對愛情的想像都不一樣,就不會期待對方「應該」要做什麼或說什麼話。

在一段關係中,最讓人感到困擾的不是愛情本身,而是「過高的期待」。

人們總是渴望另一半能夠理解自己,甚至期待對事情有著相同的感受、擁有共同的興趣、抱持類似的意見。彷彿尋找愛情就等同於在尋找另外一個自己。

可以學習的技能:開口說我要、我想

然而,在剛認識的一段關係中或是已經在一起的伴侶之間卻常發生:產生歧見,或是「視角所見的景物」有相當大的落差,卻不溝通,因為:溝通好難!

溝通時帶著期待落空的失望情緒,或是害怕自己說出內心真正的期待會被拒絕,帶著情緒與先入為主的預設,連開口都無力。例如:女生覺得男生說話常常口不擇言,女生覺得是熱戀期過了不被珍惜了,心裡有點受傷,但又怕說開了對方真的回答都在一起了當然就趨於平淡。等到有一天男生總算察覺,問女生:「妳怎麼了?」,女生回:「我覺得你不愛我了。」男生才知道:平時比較沒注重談話用詞,自認是因為關係親近,竟被女生看做是不喜歡她。

在大多數的關係中,不管是對於談論此事感到羞恥,還是預期對方無法瞭解自己,這卻是難以誠實吐露自己真實想法的一部份。只是,越不說,彼此誤會越大。

的確,非常弔詭,兩人決定在一起,首要之務乃放棄最初始讓人動心的靈魂交會之處——「我不說他/她也明白」。

因為,在未來,原本的動心可能成為讓愛持久的絆腳石。讓作者的一句話致永恆的愛情:必須學會——愛是一種我們都能夠學會的技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