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占卜測驗|愛的五種語言, 你是屬於哪一種?

占卜測驗|愛的五種語言, 你是屬於哪一種?

根據美國著名兩性關係治療師蓋瑞‧巧門(Gary Chapman)經多年的諮商經驗發現的觀察發現,人有5種不同表達愛的形式,通常自己習慣表達的”愛的語言”,便是自己最喜歡被愛的方式,因此透過檢視自己及配偶「愛的語言」,可以更了解彼此的需求,進而增進雙方相處融洽提升親密關係。

一段穩定交往的關係,不論是男女朋友還是夫妻,從浪漫甜蜜轉趨平淡,甚至多次起衝突,研究發現,其實許多衝突來自雙方「愛的需求」未被滿足,彼此彷彿說不同的語言,用自己、而非對方習慣的方式表達愛,他歸納出了5種表達愛的常見形式:

  1. 肯定的言詞 ( Words of Affirmation )

心理學家威廉詹姆士說過,人類最深處的需要,可能就是感覺被人欣賞。肯定的言詞,可以滿足很多人這樣的需要。 這麼做他會覺得很有愛 讚賞他鼓勵他,常常提及他多重要(如常說我愛你)

  • 服務的行動 ( Acts of Service )

所謂服務的行動,是指對方想要你做的事。你設法藉著替他(她)服務,而使他(她)高興;藉著替他(她)做事,而表示你對他(她)的愛。這樣的行動像是:做一頓飯、幫他買早餐、幫他溜狗、陪他加班,這些都是服務的行動。這些服務需投資以思想、計劃、時間、努力並精力的。如果是以正面的精神來完成,那就真是愛的表現。 這麼做他會覺得很有愛 主動為對方服務,送他上下班,幫他做事,如做家務,修理東西。

  • 接受禮物 ( Receiving Gifts)

禮物是一件你可以拿在手裡,說:「你看,他想到我。」或者「他仍記得我。」的東西,你必然是想到了什麼人才給他禮物。禮物的本身是那思想的象徵,它是否值錢無關緊要,重要的是你想到了他。而且只是在你心裡的想法不算數,你的思想要經由禮物實際地表達出來,而且把它當做愛的表示送出去才算數。 這麼做他會覺得很有愛 時常送小禮物給對方,要花點心思的小禮物,或用尋寶方式給對方出人意表的禮物。

  • 精心的時刻 ( Quality Time )

精心時刻的意思,並不是指我們必須用所有共處的時間凝視著對方,而是兩人同心一起做些什麼,並給予對方全部的注意力。所參與的那項活動,其實是次要,重要的是在情感上與對方共度的注意力交集時刻。 這麼做他會覺得很有愛 傾聽與陪伴,跟他說話時一定要保持眼光的接觸,千萬不要一邊聽他說話一邊做別的事,也別急著給建議解決問題。以及為對方安排一些精心設計的活動。

  • 身體的接觸 ( Physical Touch )

身體的接觸可以建立或破壞一種關係,它可以傳達恨或愛。對主要愛的語言是身體接觸的人,那信息遠勝於「我恨你」或「我愛你」的字句。巴掌打在臉上,對任何孩子都是有害的,可是對一個愛的語言是撫觸的孩子,那甚至是具毀滅性的。一個溫柔的擁抱,對任何孩子都傳達了愛,可是對主要愛之語是身體接觸的孩子,則表達了強烈的愛;對成年入而言也是如此。 這麼做他會覺得很有愛 擁抱,牽牽手、摸摸頭、拍拍肩,尤其是他哭哭的時後,沒有任何事比摟著他更重要了。

測完趕緊跟身邊親愛的朋友或是另一半分享,讓彼此更互相瞭解,感情升溫唷 😊